首页
  • 江苏农村金融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 2018年421日,由江苏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响水农村商业银行承办的江苏农村金融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在响水迎宾馆二楼华阳厅召开。江苏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陶广峰等40多名法学专家受邀到响水,响水县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响水公证处3名公证员,响水农商银行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农村金融与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和“农村金融的一般法律问题”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首先由响水县政法委徐莉书记、响水农村商业银行张维贤董事长、江苏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会陶广峰会长分别致辞。在新形势下,新农村出现了新情况,新农民提出了新需求,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问题。针对担保难问题,响水农商银行在全面走访建档的基础上,施行5万元以下农户信用贷款免担保,针对贷款大户,全面推行授信额度公式化,减少人为干预,纠正了贷款授信凭感觉、凭印象、凭关系等问题,有效提高办贷效率。响水非法集资问题严重,群众普遍缺乏对非法集资危害的认识和有关法律知识,不少人因参与非法集资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因此迫切需要普及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这也是响水农商银行承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


    响水县政法委书记  徐莉


    响水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张维贤


    会长  陶广峰教授

    会议上午讨论的专题是“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法律问题”,由副会长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文俊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泽晟、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龚鹏程、响水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信贷主管周雷明、南京地铁集团公司周姝、南京仲裁委员会王传柱、东南大学法学院宋子耕、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张弛七位学者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之后,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华、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张金明进行了点评。


    会议下午第一场讨论的主题是“农村金融与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由副会长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歌主持,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教授蒋大平、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磊、江苏省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袁丙杰、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顾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郭甜、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敏六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之后,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秀梅、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龚万松进行了点评。


    会议下午第二场讨论的主题是“农村金融的一般法律问题”,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泽晟主持,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教授朱少山、江苏省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于洪亮、浙商银行南京分行鲁思远、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尹炜杰、江苏大学法学院周宇航、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钱清华、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黄悦七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之后,江苏通税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春华、淮阴师范学院法学院博士张月霞进行了点评。


    随后其他与会者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法律问题、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法律问题、农村金融与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困境与应对、农村金融的一般法律问题等课题进行了自由讨论,互动交流,将研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研讨会闭幕阶段,会长陶广峰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谢,陶广峰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研讨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讨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研讨会结束后,研究会一行40余人在响水农商银行有关人员陪同下一同赴德龙镍业、响水港实地参观。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